我家是這樣教育女兒

 

桂花雨 14:35:38

老師,您好! 

靜心達願 23:34:58

您寫好的資料能貼在這裡嗎 

桂花雨 14:36:25

我再過10分鐘左右發給你

靜心達願 23:35:35

喔 好的 辛苦啦

桂花雨 14:36:50

 好的

 

桂花雨 15:07:05

在教育女兒這件事上,我也有很多感慨!

 

談老師要我談談這方面的的得失經驗,勾起了我很多回憶和思考,為回答完整起見,我專門和我女兒通話,進行了一番探討,下面是通話情況和一些思考所得。

我女兒說,我們家的這種教育方法80%是成功的,其餘20%是不足的。成功的方面表現在心智發展比較全面。其具體表現在:

 

1、 理智消費,體諒父母。

 

現在女兒不願意向父母多要一分錢, 她認為這得益于父母十分民主,從小讓她參與家政,給她話語權,家庭財務公開。我們家會不定期地開個家庭會議,交流思想,其中包括匯報各自的財務情況......女兒說,有些同學向父母騙錢,說老師叫交錢,或者說錢丟了之類的......我有時候也聽到有些家長抱怨:“給孩子錢少了吧,怕影響他的基本生活,給他錢多了吧,又怕他去坐網吧,不學習,等等.我聽到這樣的抱怨,也替這些父母感到為難。但是這樣的問題在我們家裡確實不存在。相反,我愛人老是給女兒很多錢,而女兒則老是表示“不用了”。我呢,還是覺得不要給孩子太多錢,免得以前辛辛苦苦培養起來的勤儉節約的習慣又丟失了。

 

2、 不怯場。

 

女兒認為她現在在公共場合說話不怯場,是得益于父母注意從小培養她的組織能力。在女兒讀小學期間,逢年過節,比如:“六,一”兒童節等等,我愛人和我就積極支持他們(院子裡的小孩子們)搞活動,為此,我愛人還特意拿出一些錢讓他們買獎品,比如:買冰淇淋、糖果、鉛筆、橡皮擦之類的,每表演完一個節目就會發一點獎品,孩子們十分高興,情緒高漲,圍觀的大人們也都笑咪咪的,很高興。所以現在我女兒在她的學校和班級裡,是一個活躍分子,好象不知道什麼叫害羞似的,為此我內心有時候還替她擔憂哩,怕她什麼時候遭遇尷尬。不過呢,我的擔心好象有點多餘,我女兒看起來並不象我那麼害怕失敗!

 

3、 比較勤勞。

 

我女兒有一個最大的優點是自理能力十分了得,喜歡自己做飯吃。連我表姐也說:“只有阿依在家,我們才能吃得到好的!”在批評我的同時,也把我女兒著實表揚了一番!女兒一回來,就洗衣做飯,收拾屋子,忙個不停,鄰居都覺得這個孩子是整個院子裡最乖最聽話的一個,孩子們也都喜歡她,一見到她就跟著叫:“阿依姐姐!""阿依姐姐!”

女兒在初、高中曾經時擔任過文藝委員,但主要是擔任勞動委員,學生會勞動部副部長的時候多,她管衛生很“狠”, 我都擔心她會被同學們記恨哩.這點跟我從小培養她的勞動習慣有關.下面還要說到這個問題.

 

4、 手腳協調能力比較好。

 

我女兒認為這得益于小時候讓她自由活動,除了做作業以外,從來不把她限制在家裡,而是積極鼓勵她和院子裡的其他孩子一起玩,比如跳橡筋繩,表演節目,藏貓貓等等,總之,她的童年裡從不缺乏玩。 再說,我也有意識地培養了她的手腳協調能力和勞動習慣,比如讓她學月琴,月琴是左手壓弦,右手用撥子撥動的,左右手都要用到。另外,我還給她發“工資”,讓她做家務活,比如擦桌子,掃地,洗衣服,買菜做飯等等,總之,讓她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不斷地活動手腳,這點可以培養她多方面的能力。同時順便學一點理財知識......

我女兒她認為我們家的教育方式也有20%的缺陷,其主要表現在:

 

桂花雨 15:08:41

 

老師,還有兩頁,我看一遍就馬上發過來

 

靜心達願 00:19:29

 

寫得真是既真實又感人呢!我真是震撼您認真的態度與落實的精神! 真沒想到您有這麼令人羨慕的女兒 太好了 謝謝您 我會把他放在我的最珍貴網頁裡

 

桂花雨 15:21:17

 

黑黑,第二頁馬上到

 

1、 從小知識性的東西灌輸得太少,特別是名著名篇讀得太少!

 

女兒覺得她比起同學們來,知識缺乏得太多,特別是名著名篇讀得太少,好象就安徒生童話讀得多一些,其他就只有“寶寶晚安故事”了,在同學們面前,顯得一問三不知,很不好意思了。

  事實上也是如此,你想一想,一個除了做作業以外,其他時間都在玩的小孩,哪裡有時間和機會讀到很多名著名篇。不僅是名著名篇讀得少,其它書籍也讀得比較少。

 

2、 沒養成仔細地研讀的學習習慣。

 

女兒認為,我們沒有養成她仔細地研讀,深入地探討問題的習慣,這造成她在學習的過程中,效果不如同學們的好好,而且學術研究精神欠缺,她認為這是一個學習方法不好的問題.女兒說,家長並不知道孩子以後要從事什麼工作,所以象我們家一樣只注重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勞動習慣是不夠的,還應該很好地培養認真仔細的研究性學習習慣和灌輸必要的文化知識,這樣才有利于今後的發展,她對重點再三強調.

 

3、女兒認為,我們對她知識方面的灌輸重視不夠,差點鑄成大錯。

 

女兒覺得,我們從小對她太放鬆了,特別是上初中以後,我們對她的學習方面的監督力度幾乎沒有,對她基本上失去了控制,而她也處在心理逆反期,不僅不專心學習,而且還十分搗蛋,整天和一幫不學習的學生混在一起,混天度日,差點變成一個壞學生.如果不是遇到一件事情,她可能會扭轉不過來了---很多同學就沒有扭轉過來,導致最後一事無成。 

 

那麼女兒遇到了一件什麼特別的事情呢?說起來很多家長可能會不贊同,女兒遇到的是一件"早戀"事情。初二上期,班上轉來了一個男生,女兒喜歡上了這個男生。而這個學男生學習好,且不怎麼瞧得上我女兒,認為她男不男女不女,大大咧咧的。這件事情對女兒刺激很大,她開始有點清醒了,因此她要努力學習,改變形象.為此,

 

從初二下期開始,她開始艱難的學習---因為初一丟了,初二上期也丟了,初二下期學起來有不少困難。經歷了一個艱難而迷茫的過程,從此女兒又有了目標,又走上了正軌。這樣的認真學習一直較好地持續到高考,並在中取得了較滿意的成績。女兒認為如果我們在小學和初中對她管理嚴格一點,對她學習督促輔導得好一點的話,她會考上清華、北大也是有可能的。口氣似有埋怨之意。

 

但同時她又說,只不過這樣的話,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可能會受到限制,也可能就和她的有些同學一樣高分底能了。不過她的這句話引起我無限深思,是啊,如果當時她沒有遇到那個男生,沒有喜歡上他,沒有因為這個男生看不起她而引起了奮發努力的精神,她今天會是什麼樣子呢?咦,我有點害怕!心裡老是覺得太驚險了!我女兒認為,在孩子還小又不董事的時候,特別是小學、初中階段,家長千萬不能象我們家一樣放手讓他自由發展,這樣很危險!很多當年和她一起“混”的同學,都沒有從迷茫中走出來.......

 

所以,我們家的教育方法並不是很完美的,很多偶然因素在我女兒的成長道路上起了重要作用。這些偶然因素除了上述這個"早戀"的故事以外,還有:

 

1)、單科的成績好.我女兒語文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因為這個緣故,又因為班主任老師是個教語文的,所以班主任老師一直沒有放棄她,給她很多鼓勵,她也因此獲得很多信心。

 

2)、是民族生。因為是民族生,所以有機會在高考成績沒有上重本線的情況下,可以選讀重點大學的民族預科生(漢族學生沒有這樣的優惠),因此可以圓一個重本夢。我女兒現在在一所重點大學讀預科,今年9月份就會升入本科,她很喜歡,我們家長也很欣喜。十分慶幸我們的教育盲區最終沒有給女兒造成太大的損失和太多的遺憾!

以上是我和女兒共同探討之後形成的共識,希望對關注孩子教育的朋友和同行有所啟發。

 

By the way ,如果我家的教育方式表面看似成功,實則十分驚險的話,那我表姐的教育手法在我看來才是真正成功的,-金洛和金洛的姐姐金史,在我表姐的不斷教育和不懈督促下,雙雙都成才,他們的方法和我家的主要不同在于對孩子更嚴格,孩子們玩的時間比我家的少,學習和練琴、畫畫的時間比我家的多。現在看來,雖然金史、金洛和阿依各自都找到了自己發展的道路和方向,但她家似乎有更多的人為因素,像朗朗家一樣,而我家的卻要依賴于一些偶然因素,這是一個根本的不同。我女兒說的“玩與學習之間難以平衡”

 

 4、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望子成龍應該建立在理智的基礎上。

 

女兒說,據報道,最近有一家人,父親是一個搞企業的,母親是專職媽媽,專門在家帶孩子。兒子三歲。有一天爸爸回來,考孩子,而孩子寫“葡萄”二字寫不上來,父母就打了孩子,還罵:“像你媽媽一樣笨!”媽媽因此也很生氣,也打了兒子,後來夫妻倆把兒子推進洗手間叫他反省,結果可能在推的時候,用力過猛,孩子撞在了馬桶上,而父母並沒有發覺,到後來發現時,孩子已奄奄一息,緊急送醫院,但已經晚了,孩子終于死了。這樣的悲劇以前也聽過不少。可見是不能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財產,把父母未能完成的願望寄託在孩子身上,對其嚴而無格,這樣也是十分錯誤的。

 

5、父母要多愛自己,不能因為有了孩子就不管自己了。

 

我女兒說,我為了孩子和家庭,就放棄了打扮自己,這是不對的。而有的家長比我更過分,有好的東西全部留給孩子吃,等等。女兒這樣說主要是源于我們的一句怨言,我曾經抱怨說:“早在20多年前,我在讀大學的時候,就過上小資生活了,可是20多年以來,我的生活倒退得太多了!”女兒認為,父母一切為了孩子,自家放棄享受,放棄對理想的追求,這樣不可取。

 

6、我女兒還認為,孩子小時候不董事,所以不能放任自流,而應該嚴格要求,

 

雖然當時孩子會不理解,甚至還會“恨”父母,但是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是需要嚴格管教的,而一旦形成了自己的自覺行為,並因此而取得良好的學習成績,嘗到了甜頭,孩子的這種“恨”會很快消失的。這句話我覺得很有一點道理,特別是想到長大以後,孩子也許會因此而受益無窮的,我們做家長的,是該好好考慮一下這個問題,前一段時間,我看到一句話,說的是:"我給了孩子一個童年,就欠他一個成年!"這句話也引起我的思考.

 

7、女兒還認為,父母應該讓孩子學習多方面的知識,

 

包括藝術類的,但是不要過早給他定向。她說這點很重要, 因為不知道以後孩子會從事什麼職業,所以最好多方面培養他的技藝和能力

.

8. 最後我們也稍微談到一點青春期性教育問題,

 

女兒認為,父母不好開口直接教育孩子這方面的知識,可以買寫書給孩子看,比如<青春期女孩>等等.

 

哈,我女兒以她20歲的年齡,以在校大學生的身份,基本上否定了我們“讓孩子玩個夠”“讓她有一個快樂的童年”的觀念,真正地覺得我們讓她“玩個夠”是錯誤的,這點我現在不得不贊同了.

 

唯望家長們自己在“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和 “望子成龍”"嚴格管教"之間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點吧!

 

桂花雨 16:05:06

沒有了,老師,請您不吝賜教!

 

有一點,雖然表現出她對我們父母的諒解和寬慰的心情,但我更深刻地記得她說的“父母從小太放鬆,差點讓我成為廢品”這句話,我對這句話感觸很深,並因此可能會理解那些因為望子成龍而對孩子嚴苛的父母,但願每家的孩子也能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而不要像我女兒的有些同學那樣,對父母不夠體諒,騙父母錢,不珍惜難得的大學學習機會,喝酒,泡網吧等等之類,也不要像傅雷家一樣,搞得父子關系緊張!最好像朗朗家那樣"父子情深"!嘿嘿!

 

剛才,我又把我寫的這篇文章在電話裡讀給我女兒聽,征求她的意見,她認為還需要作一些補充,她覺得:

 

1、在青春期,家長特別要很好的愛自己的孩子,因為孩子在這個時期已經不被社會包容了,同學們之間也會互相傷害,所以父母應該多愛孩子,傳授知識要有耐心,其他方面也要堅持正面引導。而且要接受孩子的文化,比如,孩子喜歡週傑倫的說唱式歌方式,家長不要反對,有些家長由于不喜歡這種方式,就禁止孩子聽歌,這是不對的,其他方面以此類推.

 

評論/瀏覽(0)發表時間:2007年6月7日  時44分

 

 

桂花雨 16:08:11

哈哈,老師,請多指教!寫得匆忙,很多地方詞不達意的 

  

靜心達願 01:13:11

謝謝 謝謝 我在慢慢的品嘗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太感動您的用心與認真態度了! 我也給您分享兩篇我訪問另一位母親的紀錄吧! 您一定會喜歡, 我準備把您這篇放在您兩同樣位址! 給大家參考學習 您等等

桂花雨 16:14:25

好的

靜心達願 01:15:17

http://www.videal.org/01/01-38.htm  

靜心達願 01:15:30

引導孩子步向未來的教育之~道

桂花雨 16:16:52

好的,老師

靜心達願 01:15:17

http://www.videal.org/01/01-38.htm  

靜心達願 01:15:30

引導孩子步向未來的教育之~道

桂花雨 16:16:52

好的,老師

 

桂花雨 17:02:48

我看完了,老師!我大概是按加國的教育方法教育孩子的---完全的“愉快教育法”!但這似乎不是最適合國情的。我完全贊同這位作者的觀點,並已經把它貫穿在了我女兒的教育過程中,我相信這也是我教育成功的主要方面!--我和這位作者觀點完全一致。

靜心達願 02:13:16

  他就是我的小女兒 兩年半前我幫他坐月子生老二時訪問他的紀錄

桂花雨 17:15:11

哦,您的小女兒學識淵博

靜心達願 02:14:57

真的有很多地方相同呢 他的教育方式未必適 合每個家庭 也只能提供大家做參考吧了

靜心達願 02:16:25

他是學哲學的! 所以當他專注於某種學問的時候! 很快能掌握到全盤的概念

桂花雨 17:17:33

我在孩子小時候也注意開發她的左右腦和意志力的

桂花雨 17:17:46

哦,是嗎?

靜心達願 02:19:14

您女兒和我女兒對教育的理想都已兼顧到左右腦的平衡與相輔相成的發展! 而我們卻因為過去的傳統教育太壓抑了孩子! 所以會有一個時期的老師與父母會極度的主張教育開放要把孩子的童年值找回來 不是嗎?!

桂花雨 17:20:46

是的

桂花雨 17:21:16

老師您不休息嗎

桂花雨 17:22:40

那裡的時間和您哪裡有衝突,您的睡眠能否保證呢?

靜心達願 02:23:34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代代的進步而不能放棄孩子的新觀念新教育思想 我好感動您現在已從母親的腳色轉換成了知心朋友的腳色! 而能如此的拉近您們母女的親密關係! 今晚這個發現與震撼確實是我今天晚睡的最大收穫 謝謝您 我可愛可敬的朋友! 晚安

桂花雨 17:25:33

也謝謝您,老師!晚安